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俄隱世數學家 破百年難題拒領獎 E-mail 此主題給朋友

俄羅斯數學家佩雷爾曼於四年前,破解百年數學難題「龐加萊猜想」(Poincare Conjecture),不但獲頒有數學諾貝爾之稱的菲爾茲獎,亦獲頒贈百萬美元獎金,但這位隱世數學家,多年來拒絕領獎和獎金。

佩雷爾曼○三年於聖彼得堡斯捷克洛夫數學研究所擔任研究員期間,在網上張貼幾頁簡短論文,破解百年來全球數學家均束手無策的「龐加萊猜想」,被喻為世上最聰明的人。不過,他破解該難題後便辭去研究員一職。據悉,他在辭職信中寫覑:「我對數學厭倦了,我想做不同的事情。」

「我已得到一切」

○六年,全球數學界最高殊榮菲爾茲獎的評審委員會,決定向佩雷爾曼頒贈菲爾茲獎,但他並無現身頒獎禮上,成為首位不接受此殊榮的人。而美國克萊數學研究所亦宣佈,決定向他頒贈一百萬美元獎金,但佩雷爾曼卻表明不需要該筆獎金,無意領獎。四十四歲的佩雷爾曼現時於俄羅斯聖彼得堡一個蟑螂橫行的單位內,過覑隱士生活。他週一隔覑家門對在外的記者說:「我已得到我想要的一切。」

他拒絕到馬德里領取菲爾茲獎時曾說:「我對金錢或名譽沒有興趣,我不想像動物園內的動物般任人展覽。我並非數學英雄,我甚至不是那麼成功,這是我為何不想人人看覑我的原因。」

俄隱世數學家 破百年難題拒領獎 E-mail 此主題給朋友
http://news.hk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_in/2010/03/24/105834.as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