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冤獄產子 19年後子救母 交不出1400保釋金 印度婦囚至今

【明報專訊】印度一名被控謀殺婦人,雖獲高等法院批准保釋外出,卻因付不起相當於1400港元的保釋金,結果被囚獄中19年,其間她飽受親人離棄,當局亦從未了結其上訴案,對她不聞不問。全靠她在獄中誕下的兒子長大後,克勤克儉儲蓄保釋金和聘請律師,她最近才得以出獄。處理保釋的法官指個案「非常折騰人」,並譴責當局行為「冷酷無情和草率」。
法官批機制慢 「非常折騰人」
本月4日,19歲的罕海亞(Kanhaiya)接分離了15年的母親庫瑪麗(Vijai Kumari)出獄。現年50歲的庫瑪麗道:「在那段歲月中根本無人幫我,但我有信心,我的罕海亞會救我出獄。」10多年裏,庫瑪麗的家人從無探過她,丈夫只在7年前來過一趟,告訴她自己再婚了。她的唯一安慰,只剩兒子罕海亞。
1989年10月17日北方邦坎普爾(Kanpur)的小村落,一個孩子被發現伏屍垃圾堆,死者家屬控告庫瑪麗謀殺,警方拘捕了她。5年後,地方法院判她無期徒刑。她的丈夫向高等法院上訴。1994年,高院批准她保釋,但她的丈夫自稱太窮,無法支付1萬盧比(約1400港元)保釋金,還從此放棄為妻子爭取公道。印度北方邦經濟生產力弱,以務農為主,是全國最貧窮的其中一個邦。
丈夫拒付保釋金 棄妻再婚
入獄時已懷孕的庫瑪麗一直大呼冤枉,但無人理會。繫獄4個月後,她產下一名兒子,給他取名「罕海亞」,在獄中照顧了他4年,才轉送官辦的兒童院。她起初難以適應母子分離,經常輾轉難眠,只能手執兒子的證件相思念他,並等待每3個月一次的會面。罕海亞一年前滿18歲,離開兒童之家轉居復康中心。他可以每隔一、兩個星期去探母親,接受紡織工作訓練,開始到製衣廠打工和儲起半份薪金。他說﹕「我會想她想到哭。她在獄中孤零零的。」
庫瑪麗近日從保釋外出的獄友那兒得到律師聯絡電話,轉告罕海亞。罕海亞遂首次單獨去大城市安拉阿巴德找律師。「我不知道怎樣搭火車。我在安拉阿巴德迷了路,之後問了好些人,最後找到律師。」
孝子長大成人 打工儲錢辦保釋
律師辛格對繫獄至今的庫瑪麗深表同情,同意相助。處理庫瑪麗保釋的法官們也對這個案表示「憤怒和心痛」,他們譴責當局行為「 冷酷無情和草率」。庫瑪麗現在除了向前夫爭取母子倆應得財產,更希望與兒子安頓生活:「我想見到他結婚,那麼我便能擁有自己的家庭。」
印度快報/英國廣播公司

[轉貼] 冤獄產子 19年後子救母 交不出1400保釋金 印度婦囚至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