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大學生:我要問阿媽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
  「我要問阿媽!」若一眾媽媽聽到孩子說這話應該很開心吧。若有人給你四歲的孩子吃糖,他不接受,然後說「我要問阿媽」,你肯定喜上心頭。若老師邀請你中四的孩子參加學校宿營時,你的孩子說「我要問阿媽」,你都會開心,因這句說話,代表孩子尊重父母的意見,代表他們眼中有你。但若說這句話是大學生、甚至已是大學畢業,出來找工作的畢業生,你們仍然開心嗎?
  各大學傳統上,各系會都會邀請所有同學參加迎新營,不同學會也會邀請同學加入。記得2008年,我是浸會大學宗哲系系會主席,當時所有新同學都可以在迎新日當天,自己決定是否參加;但今年,幾個系會都有委員對我說:「呂Sir,今年真係勁攪笑,我們義工服務團邀請同學參加,有幾位同學竟然說『我要問阿媽先!』有些更好笑,就是父母陪同新生來迎新日,我們問學生是否參加迎新營,那學生先是低頭,然後望着媽媽,跟着,媽媽說『他不參加了。』」
  有一天,我和一些大學教務處的同事吃飯,我把這事告知他們,他們的回應更激動:「我們這幾天接獲很多家長來電,詢問上課情況、增選或補選情況、如何請病假、宿舍事宜,我們的大學突然變了中學,從未試過有家長致電問這些問題,激死!唔怪得現在的孩子長不大!」
  放手讓孩子學自主
  各位為人父母者,你們的孩子已是大學生了,的確是時候讓他們自己去學習解決問題、去學習做決定。上星期我問一位大學生有沒有參加系會活動,她說:「本來有,現在沒有。」原來她起初答應了,豈料回家被媽咪大罵一頓要她退出,要她專心讀書。那同學一臉無奈地告訴我:「真係好核突,要同人講阿媽唔畀。」
  各位家長,入大學當然要努力讀書,但你們知道參與課外活動,對孩子的成長、人際關係、溝通能力,特別是將來找工作都有很大裨益嗎?老闆請人,成績肯定不是唯一的條件。放手,讓孩子好好享受大學生活,讓孩子好好在大學學習自主吧。


[轉貼] 大學生:我要問阿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