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女性如何在男性主宰行業獲得成功


《華爾街日報》-- 袁素明是金融界鳳毛麟角的人物:她一生大部分時間從事的是機構銀行業務﹐現在是澳新銀行集團(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簡稱ANZ)香港區行政總裁。在一個由男人主宰的職業領域﹐她是僅有的幾位身居要職的女性之一。
袁素明經歷了火的洗禮才走到今天:2009年﹐袁素明擔任ANZ香港區行政總裁剛剛六個月﹐ANZ收購了蘇格蘭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簡稱RBS)在台灣、新加坡、印度尼西亞和香港的零售、理財、商業銀行業務﹐以及在台灣、菲律賓和越南的機構業務。她受命監管香港的業 務整合﹐按她的說法﹐這是她職業生涯中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

ANZ的目標是成為亞洲的“超級區域”銀行──除了其它區域性投資之外﹐該銀 行還持有中國上海農村商業銀行(Shanghai Rural Commercial
Bank)20%的股權。在澳大利亞的四大銀行中﹐ANZ在亞洲的業務最多。但是去年ANZ與日本中型銀行青空銀行(Aozora
Bank Ltd)就收購後者進行了可行性談判﹐最終未能如願﹐而在2010年﹐由於韓國韓亞金融集團(Hana Financial Group Inc)的出價更高﹐ANZ從總部位於達拉斯的龍星基金(Lone
Star Funds)手裡收購韓國外換銀行(Korea Exchange Bank)的努力也失敗了。ANZ曾經表示﹐它希望到2017年的時候﹐該銀行1/3的利潤來自於澳大利亞以外的地區。

袁素明在香港接受了馬里科•桑佔塔(Mariko Sanchanta)的採訪﹐談了談對RBS的整合、ANZ如何在亞洲建立品牌以及她是如何在男性主宰的行業里獲得成功的。

下面是經過編輯整理的採訪記錄。

WSJ您現在在這一地區面對的最大競爭對手不是西方銀行﹐而是中國的銀行。您如何應對這些新的競爭對手?

袁:我 們所做的是堅持參與競爭﹐發揮我們的優勢。我想客戶很清楚這一點。今天你可以說客戶需要的是資產負債表﹐可到這一天結束時你發現客戶真正看重的是關係。我 們的強項就是經營關係﹔我們這些年來在建立區域平台的過程中已經引進了大量人才──懂得人際關係的人。我們也是透明的。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們已經成長為本 地區銀行業的重量級選手﹐這是我們付出努力的明證。

WSJ請您談談你們在香港整合RBS的情況﹐面臨的挑戰有哪些?您從中有何收獲?

袁:[RBS]運作的方式與我們並不太相似。在香港﹐金融危機的餘波未平。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極富挑戰的時期﹐又是十分關鍵的時刻──我要實際負責整合的完成。

任何一件事都涉及到人﹐這是整合過程中最具挑戰性的部分。[RBS員工的]心態與我們的員工有很大差異。對兩種心態進行調整是一種考驗。

心態需要改變﹐做到這一點我們需要時間。有時候你的注意力放在目的地上﹐這時你忘了旅行途中有些片段需要用更巧妙的策略來處理﹐而當事關到人的時候﹐你必須盡心盡力地去引導。我想這對我來說是相當關鍵的時刻。

WSJ您是如何在這一地區著手建立ANZ品牌的﹐尤其是在香港這樣一個競爭異常激烈的城市?

袁:我 們進入這一地區的時機非常恰當﹐也就是[金融]危機期間。在別人退縮的時候我們來了﹐我們帶著資產負債表支持計劃進入這一地區﹐告訴客戶我們要在此扎根、 支持客戶。在香港這種競爭異常激烈的環境里﹐讓人看到我們言而有信非常重要。我們在客戶面前是透明的﹐我們會告知客戶我們不會撤走﹐但是成本上漲了﹐所以 您恐怕要多支付一點費用。我想客戶會感到滿意的﹐因為他們知道現在的形勢和從前已經不可同日而語。有失公平的事我們不能做。

WSJ如果您在人才招聘上出現失誤﹐您會怎麼辦?

袁:人無完人──我們是很公平的﹐我們給人提供表現的機會﹐我們會告知他們這一點﹐為他們提供機會。這樣做有利有弊。有時候﹐會有一名投資銀行家說﹐我的老東家只知道雇人和解雇人。我們會給人處理問題的機會。

WSJ您的整個職業生涯都是在銀行業打拼﹐而且在您從業當初﹐銀行業的女性屈指可數──您是怎麼挺過來的?

袁:我 當初在匯豐銀行(HSBC)的時候﹐那裡完全就是男人主宰的機構。我想一個人﹐尤其是作為一個女人﹐需要做到幾件事。首先不要感到自卑。人需要有相當的自 信和勇氣──堅持信念的勇氣。要向人展示你在工作中同樣有動力與熱情。我當初在職業中期加盟匯豐的時候﹐眼前困難重重。匯豐習慣上不僱傭處於職業生涯中期 的人員。當然﹐當我進入匯豐時﹐而且是在馬來西亞這樣的國家﹐所有的目光都聚集到我身上──大家對我的失敗都拭目以待。

你只需全神貫注於自己手上的事情﹐老板會看到你的稱職表現。剛到匯豐的時候﹐我經歷了文化沖擊﹐但是我還是努力挺過了在匯豐的整整10年時間。一路走來的過程中﹐我遇到過十分優秀的老板和給予我支持的讚助人﹐他們都見證了我們事業的蓬勃發展。

WSJ在男人主宰的行業里打拼十分不易﹐不僅如此﹐作為一名亞洲女性﹐在某些國家﹐人們對你的行為方式還有所要求。我在日本就深有體會。您面臨過同樣的問題嗎?

袁:我 覺得做女人也許是一個優勢。我認為我們不應該仿效男人﹐做好女人就是了。女性可能沒弄明白的一點是﹐女人看問題的視角不同﹐她們會給男女平衡的等式中注入 更多的情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男人認為他們更精明﹐更多地由智商驅使。這是很多女性需要考慮的利好因素﹐可以充分利用這一優勢。

撰稿﹕華爾街日報Mariko Sanchanta



[轉貼] 女性如何在男性主宰行業獲得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