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被忽視的蘋果成功秘訣:激勵機制

《華爾街日報》--蘋果公司(Apple)的新版手機iPhone 5加長了顯示屏﹐其採用的LTE技術提高了數據下載速度。它還配備了大量維生素和營養品﹐能給你補充好幾個小時的能量。


不﹐等等﹐這說的好像是速能飲料5-Hour Energy吧。
好吧﹐我放棄。其實我並不知道iPhone 5裡面有什麼﹐也不知道有可能推出的所謂iPad Mini裡面有什麼。我也不關心這些東西。我沒有任何蘋果產品(我們那台MacBook Pro保養費用高得驚人﹐堪比鄉村俱樂部會費﹐後來只得忍痛割愛)。我似乎與週圍格格不入。四下一望﹐滿眼都是無視週圍世界、輕觸iPhone屏幕的人。 最近﹐我在咖啡館里看到一群年輕朋友坐在一起﹐他們無視彼此的存在﹐只顧擺弄手裡的iPhone。
不過﹐儘管我依然不為“蘋果熱”所動﹐卻無法忽視這家公司﹐因為從來沒有一家公司像蘋果這樣成功過。
蘋果股價上週已突破每股700美元。該公司已經成為迄今為止歷史上最有價值的公司﹐市值已突破6,500億美元﹐較喬布斯(Steve Jobs)去年8月份辭去CEO一職時增加了近一倍。
當然﹐蘋果能夠取得非凡的成功是有許多原因的。它的產品技術性能優異﹐設計精良﹐營銷也很出色。最重要的是﹐蘋果的競爭對手都爛極了。
但還有一點值得注意﹐因為它很少受到重視﹐而對投資者來說又很重要。
這就是蘋果的激勵機制。
喬布斯賺錢靠的是股票﹐而不是薪水、獎金或其他那些不靠譜的玩意兒。如果股價上漲﹐他就能賺到錢。如果股價下跌﹐他則會賠錢。
而出現在產品發佈會上的新任CEO庫克(Tim Cook)也和喬布斯一樣。
庫克去年8月24日接替喬布斯時獲得了一大筆蘋果限制性股票:總共有100萬股。
這項激勵頗為可觀。
庫 克獲得這些股票時﹐它們的面值為3.8億美元。在iphone5發佈的9月12日﹐也就是他接任蘋果CEO一年零三週之後﹐他僅靠這批股票就獲得了 2.85億美元賬面收益。庫克接任CEO之前已經持有約36萬股限制性股票。那麼他總共賺了多少錢呢?上任這55週以來﹐庫克所持蘋果股票賺了約3.9億 美元﹐他的持股價值已經超過了九億美元。
我可沒開玩笑。就在一年多之前﹐庫克還是個默默無聞的小人物。而現在憑借iPhone、iPad等產品﹐他的身價已經接近十億了。
讀者朋友﹐你的投資組合去年表現怎麼樣?
(想不想知道喬布斯的股票資產價值達到多少了?從喬布斯辭去CEO一職到iphone5發佈時為止﹐他遺產中的550萬股蘋果股票已經增值約16億美元。)
不過這其中有一個制約機制。庫克的大部分股票在很多年里都是不能套現的。去年8月份他獲得的100萬股限制性股票中有半數到2016年才能解禁﹐另有一半則要到2021年才能解禁。
換句話說﹐對庫克的激勵與當前大型上市公司被視為正常的激勵方式形成鮮明對比。要想賺到大錢﹐拿股東的錢豪賭或是對股票進行短線炒作都是行不通的。庫克只有通過建立長期價值才能賺到大錢。
未來無法預知──尤其是科技行業﹐況且時間長達五年到十年。如果到時iPhone和iPad還能像現在這樣威望十足﹐擁有神乎其神的地位﹐我會感到很吃驚的。但如果你是蘋果股東﹐知道自己與CEO同乘一條船的話﹐心中會獲得一些安慰(即便你們的持股份額有很大差別)。
我們應該對所有上市公司的CEO都採取這種激勵方式。也許到那時﹐我們會擁有更側重長期可持續發展、而非短期活動的經濟體制。
而現實卻是﹐大多數CEO都擁有豐厚的獎金、追加激勵、股票、期權﹐他們貪婪的手中還滿滿地攥著許多其他饋贈。2008年摧毀經濟的許多銀行家攜著財富輕鬆脫身﹐而股東(和整個國家)則虧得一文不名。看來過去發生的一切都在情理之中啊。

撰稿﹕SmartMoney BRETT ARENDS


[轉貼] 被忽視的蘋果成功秘訣:激勵機制 / 蘋果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