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上班禁如廁 動輒遭打罵 iPhone5逼瘋富士康員工


有人說iPhone5能推出得如此快和價廉,是用中國工人的血汗換來的。其中負責生產裝崁的山西富士康太原廠區,因工人不滿保安壓逼,於本周一爆發數千人騷亂。工人四處破壞,掀翻及燃燒汽車,一度傳出最少10人死亡。被壓逼的怒火還遍及全國其他廠區,為趕工,工人被保安虐打、27日連續工作、甚至去廁所都要得批准,工傷也要自費醫療……控訴排山倒海。過去富士康以福利優厚而聞名全中國,成為無數青年夢想的工作樂園。然而自2010年起,富士康內地各工廠不斷發生員工自殺事件,迄今已有21人喪生,4人受傷,令它蒙上「血汗工廠」之名。《爽報》記者一連數天,奔走太原、鄭州、深圳三地採訪富士康工人,他們齊聲控訴富士康壓逼員工的惡行。撰文:李家希、劉歡攝影:金文、成笑、童權
暴亂後,記者到達太原富士康時,各主要出入口皆有大批警車駐防,園區內更有全副防暴裝備的特警在巡邏,氣氛凝重又緊張。太原富士康工人阿兵說:「當晚保安巡查宿舍,發現兩名河南工人喝了酒,保安於是又打又罵,兩名工人致電其他同鄉求救。」其他河南工人趕到後,見保安態度囂張,積壓多時的憤怒霎時爆發,群起追打保安,保安嚇得落荒而逃,憤怒的工人更四處破壞洩憤。


太原:保安打罵禁下班飲酒

據悉,近幾個月為了iPhone5趕貨,全國富士康都異常緊張,太原廠區更從河北、河南、山東、深圳抽調了幾萬工人來趕單,保安面對大批外來工人,精神也變得極度緊張,數月來採取鐵腕手段管理,打罵是家常便飯。阿兵及另一名工人小楊認為園區劃分多個區管理,各有不同管理尺度,小楊說:「我們原是本地廠工人,所以主管待我們算好,去廁所不用離崗證,外地工人就不是如此待遇了。」
富士康於中國每個廠區有十萬員工,為了有效管理,所以採用軍訓式管理,太原廠區出名管理嚴格,對當地人還算客氣,對外來的工人卻特別苛刻,動不動就打罵,有工人氣憤地說:「我來打工,不是來捱打!」工作時固然管得嚴,放工後也處處受限制,例如河南人嗜酒,保安卻禁止工人下班後喝酒,一旦發現有人違規就會被保安怒罵,有時甚至動手,雙方積怨已久。

鄭州:逼加班開工27日

由於引發太原廠區騷亂是河南工人,記者為此再走訪河南鄭州廠區,發現當地富士康為了趕工,同樣不停逼工人加班,甚至連上廁所的時間也遭剝削,早就怨氣衝天。小麗、阿印及阿源是鄭州富士康的品質檢查員,他們的小組共20人,一天工作八小時及加班兩小時,需要檢查及包裝12,000部手機。為了趕工,連去廁所的人權也被限制,阿印說:「去洗手間就要拿離崗證,試過有幾個人因肚子痛要去洗手間,要先向線長求情或酌情處理,才可放行往洗手間,否則不能進去。」
小麗每天要檢查3,000部手提電話,每檢查一部需時15秒鐘,她說:「趕工使每天的工作都很累人,我的肩背非常疲勞,工作像機械人般,同一時間要做很多繁複的檢查,眼花瞭亂,我右手的食指已經開始彎曲變形了。」
阿印則指廠方還有很多不合理條款,例如伙食費需要110元,另外住宿費要400元,但附近商店的地皮屬於富士康,富士康以高價租給其他商戶經營,商戶賣的日常用品比市區還要貴,變相把租金轉嫁給他們。阿源也憤怒地控訴:「我試過因加班太辛苦,離開時忘記打卡,便給他剋扣200元工資。」他還抱怨為趕工,主管不斷逼他們加班,已有27天未放過假,「我們每天7時半開始工作,雖然加班工作有雙倍人工,但我需要放假,太辛苦了!」

深圳:捱到傷下班軍訓

過去深圳富士康曾爆發工人連環自殺事件,富士康曾承諾會改善環境,記者發現當地不少工人捱到受傷,卻得不到合理賠償,例如於深圳觀灡區富士康模具修理部門工作的小陳,為iPhone5趕工,於5月尾時被倒模夾傷了右手中指、無名指入院,「由於醫療費昂貴,公司便騙我提早出院,同時4,000元醫療費還要我墊付,最後驚動了老家的父母千里迢迢趕來付醫療費。」
另一名前龍華區富士康工人謝湘斌向記者慨嘆,他最不滿主管要工人下班後,不論多累也要進行一、兩個小時軍訓,例如紀律步操等,剝削他們的休息時間又沒加班費。趕貨期間主管更瘋了似的,「我試過要求去洗手間,卻被主管大腳一踢將門關上。當時我工作的房間與周邊的部門經常發出強烈噪音,卻沒有隔音設備,我漸漸感到聽力減弱,醫生證實我雙耳是因長期處於嘈雜的工作環境使聽力受損,但因為沒錢付醫療費,所以惟有停止治療,公司到今天亦沒有任何賠償。」
一名富士康管理層透露:「近半年,全國富士康也幾乎為了iPhone5瘋上腦,公司又不能大量增聘人手,因為過了這陣子高峯期,難道又要辭退大批工人,只好要工人加班再加班」,一些主管、保安都變得異常神經質,為了完成指標,動不動就以鐵腕管理,最終激發工人不滿。 

apple


[轉貼] 上班禁如廁 動輒遭打罵 iPhone5逼瘋富士康員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