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當貪靚妹遇上香港小姐

剛過去的香港小姐選舉,吸引了不少小人兒的目光,幾位朋友當晚已在面書求救,說幾歲大的女兒,邊看電視直播,邊立志說長大後要做香港小姐。

我隱約記得,我小時候也確曾以此為願,甚至拿來媽媽的高跟鞋,披一張長長的毛毯,還一定要能拖地的,再拿來掃把當權仗,裝模作樣的扮香港小姐繞場一周去。那時候,自我感覺是非常良好的,老媽除了間中回一句「你咪發花癲」之外,基本上亦採取放任態度。她好像未曾擔心過,我會因此而走什麼「歪路」。

從來自己當了媽媽,早被磨練成為一個不修邊幅的人。兩個女兒的個性則各走極端,大女兒愛走型格路線,穿衣非常隨性;二女兒卻是超級愛美族,名副其實愛靚唔愛命之徒。穿上身的衫褲鞋襪必然得經她首肯才可,獨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審美標準--當這種女孩遇上香港小姐,其火花之大是可想而知的。那天晚上,二女兒便一直盯着電視螢幕,看着靚姐姐們在鏡頭前搔首弄姿。小妮子好像黐了白膠漿一樣黏坐在沙發上,我不以為意,和大女兒在看圖書,怎知,突然聽見小妮子拋出了連串問題:

「媽咪!點解姐姐件泳衣咁細?」(為了防曬,兩姐妹一直穿一件頭潛水衣游水……)
「媽咪!點解姐姐畀人睇晒個胸?」(這方面的性教育早做了,女孩的胸是私隱部位,不能隨便外露。)
「媽咪!原來泳衣可以襯高跟鞋!」(語氣就像發現新大陸似的……)
「媽咪!着泳衣唔一定要去游水,去行街都得呀!」(好像想立即行動似的……)

啊!原來是歷久不衰的泳衣環節,本想關掉電視,外子卻在看得津津有味。我攬着小妮子問:「你覺得姐姐們靚唔靚?」小妹毫不掩飾其艷羨目光:「好靚!」真教人擔心……

為什麼擔心呢?這小女孩是典型的行動派,敢想敢做。還記得有一回,我們在看外國的fashion show節目,她突然把自己的睡袍拉低,露出半邊肩膊說:「我以後要咁樣著,咁樣先似model,好靚!」看得我們一額汗。

那天訪問,和家計會的有心人談起這個「香港小姐效應」,大家都感頭痛,香港這種風氣,和我們一直灌輸給孩子的價值觀及道德觀確非在同一軌道上。大人要在孩子面前說道理,也真的不容易。其中一個方法,是可以引導孩子去區分舞台上和舞台下發生的事情。但要怎樣說,已是門大學問了。

作者 木羽飛 | 與童同行 
[轉貼] 當貪靚妹遇上香港小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