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專題 — 千萬少爺仔 天水圍搵兼職

【晴報專訊】父親是已故著名鍾錶收藏家鍾泳麟,擁有過千萬的名錶,對於兒子卻異常「慳家」,直到中五,「千萬少爺仔」鍾梓泰(Nic)每日只獲三十元吃午飯,更曾走入天水圍,與低收入人士爭做兼職,故事耐人尋味。
普通一個中產家庭,不會擁有千萬名錶,但可能會有一個千萬物業,鍾家卻相反,有錶無樓。認識鍾泳麟都知道,他是個不折不扣的錶癡,酷愛藏錶,畢身積蓄都投放這愛好上,故鍾家從未擁有自置物業,直至鍾父過身,兄妹倆才添置安樂窩,擺脫「無殼蝸牛」行列,因此甫見鍾梓泰他便跟記者說:「其實我並非你想得富裕。」
藏品千萬竟是「無殼蝸牛」
Nic形容父親是那種「喜歡就要擁有」的類型:「一看上心頭好,就很執着,要千方百計得到。」多年來儲下名錶不下三百隻,粗略估計價值過千萬。鍾泳麟曾說過,最愛的手錶品牌有句他最不認同的口號:「你從未真正擁有百達翡麗手錶,你只是為下一代照顧它。」如今他的千萬藏錶落入兒子鍾梓泰手中,事實應驗了。
雖擁有千萬家財,這位少爺仔卻有一段鮮為人知的「慳家史」,原來鍾父直至Nic中五時,每日也只給他三十元零用錢,僅夠吃午飯。Nic笑言,當年他戴着價值兩萬六千元的勞力士上學,同學也只當「A貨」。也難怪,因為他絕少透露自己的家世:「也沒有甚麼好炫耀,只是我爸爸叻,又不是我自己的成就。」
小子對錢看得不重,雖零用錢不多,他從來沒要求「加碼」,也沒刻意做兼職賺錢,總理所當然地認為:「要甚麼阿爸阿媽自然會買。」。零四年入大學,近廿歲的他仍要為區區數百元的迎新營費用,「攤大手板」向父親要錢,記者聽罷亦感愕然,追問鍾父反應,Nic道:「他甚麼也沒說,只是在紙上寫了個字給我,問我懂不懂。(甚麼字?)Responsibility(責任感),我當然識!」
管教成功 兒子獨立做當家
一字激勵後,嬌縱少年走出社會做兼職,試過幫人砌電腦、裝軟件賺錢。令人意外的是,當SONY走進低收入的天水圍區招聘遊戲展員工時,這位千萬名錶藏家之後亦有到場「爭飯碗」,最終成功獲聘,一整周在會展陪入場人士打機。認識Nic的SONY電腦娛樂香港董事總經理項明生在招聘會遇這位「千萬少爺仔」時,也驚訝得笑了出來。
鍾父用心良苦,無非想兒子獨立,事實證明他的管教成功。下月是鍾泳麟逝世一周年,他苦心經營的雜誌《名錶論壇》,這一年被Nic打理得井井有條,Nic由偶爾執筆的太子爺,變為管數、管人、管合約的「大管家」。他說:「站在巨人肩上行走很容易,當自己成為被依靠的一位,很多事都要細想………以前我是『鍾泳麟之子』,現在不是了,是自己一個個體。我不能只追逐父親的影子,我的中文造詣或鐘錶知識,可能一輩子也追不上他,但我一定要活出自己的道路。」
鍾父最愛的鐘錶品牌還有另一句口號:「Begin Your Own Tradition(開創屬於自己的傳統)。」與Nic談上一個下午,感覺他正朝此邁進。
臨終催逼成長 兒子受壓
鍾泳麟擁有豐富鐘錶知識,但甚少坦蕩向兒女授學,要下一代自行摸索。原意是好,但這份堅持臨終卻令兒子受壓。
2011年鍾泳麟確診患上癌症,或許有太多牽掛,他離世前未與兒子締造太多溫馨情節,取而代之是一份嚴父催逼兒子成長的焦急。Nic說:「那段時間有點辛苦,有些事他想我學,但不會講,要我自己摸索,當我做出來和他心中的結果有出入,他就覺得我不中用……我明白他覺得時日無多,才這樣急進。」直至臨終前夕,他仍把握機會與Nic溫習鐘錶知識。
這一年Nic都在整理父親的遺物,並在《名錶論壇》中,細訴只有父子才知悉的小故事。雖然他說對父親沒任何遺憾,但他的思憶,相信無人能及。
攝影:梁細權
記者:周藹文

[轉貼] 專題 — 千萬少爺仔 天水圍搵兼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