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性格決定戀愛運四:外表專一,內裡不一


文章開始前,先作警告,這一篇的說法,唔係人人受到,我只是盡力就《突然獨身》舞台劇中的角色性格,去了解這種「外表專一,內裡不一」人種的想法,因為,我世上確有這種人……而且為數不少。
有沒有想過,現在最流行的戀愛關係,不管是異性戀、同性戀,都推崇一對一,終生的結合。可是你有沒有想過,這種戀愛關係成為主流,其實只於中國只流行一百多年。之前我們流行甚麼?是一夫多妻制度(香港亦是在七十年代才禁止重婚制)。當然,在中國亦有一對一的關係,但只在兩個人自願情況下進行。
事實上,到底這地球上還有多少種戀愛關係?
一夫多妻、母系社會、沒有婚姻的公社性關係、同居不結婚、只戀愛不同居不結婚、結婚然後進行開放性關係、結婚同住但是不同床……看,我只是好求其,好無心機都寫到幾個的話。那麼,如果有一個人的本性,根本不能接受一對一的戀愛關係,可是他受到多年的社教化,理智上知道人是要能和一個人結婚生子,可是情感上卻接受不了,而他又跑了去結婚,結局會變成怎樣?
舞台劇《突然獨身》中主角Linus的男友Jason,正是這種男人:
Jason成熟、穩重、有事業、有責任心,是所有人心目中的荀盤。他和男友一起七年多,本來一切好好的,可是卻因為他在外面亂搞,導至分手。Linus離開,又覺得對他不起,於是繼續照顧有加。最後,他發現,原來自己一直只是喜歡年輕的身體。Jason當初選擇和男友在一起時,從來沒有想過,原來很cute的他,也會有變得成熟的一天,突然間,Jason對男友完全沒有「性趣」。他問自己,都三十幾近四十的男人,為甚麼仍可以這樣的肉慾?他愛Linus,可是卻不愛他的肉體,怎麼?終於他選擇出軌!
雖然《突然獨身》這故事是有關兩個男人的戀愛,可是在異性戀世界裡,一個已婚的男人,遇上這樣的心理關口的話,又會怎樣做?
根據世界大部份情侶一對一的要求,不離婚,不搞外遇,然後變得情緒抑鬱?離婚再娶?還是不離婚卻不停咁「一路向西」?在你的人生中,你又碰上過幾多呢啲MBA(Married But Available)?(這種人不同兩集前和你談過的:不能愛的人。不能愛的人只愛自己,或是不願愛其他人,他心裡明白,行為亦配合,故你只能埋怨他浪費了你的時間,卻不能說他欺騙你!)
「性格決定戀愛運」的系列裡,之前幾次,我經常強調要「認識自己,忠於自己」,有些人明知自己淫穢,也不大信愛情,欣然接受,每段關係開始前交待清楚,願者上釣,你是他的另一半,人家一開始說得清楚,事後你就怪不得人。問題是,這種能忠於自己,實在需要有莫大的勇氣。
有幾多人願意公開承認自己又想有愛情,卻又不想放棄新鮮的肉體?如果你男友向你求婚,他的誓言是:「我會一生一世全心全意照顧你,愛你,但我會繼續同其他女人發生性行為!」你唔摑巴佢叫好修養啦。
因為在面對自己之後,就是面對世界。
一個女人過三十沒有固定愛人,除了會給人話是剩女,仲會畀「道德塔理班」候選立法會議員話你係:「為咗要增加性伴侶,及或者令到性觀念開放的話,我相信這就會牽涉到道德操守問題!」
一個男人過三十沒有固定愛人,你又覺得會給人說他甚麼?
很多人受不了,又被社教化成「差唔多要結婚生仔」,終於,慾望戰勝理智,咁咪害咗另一半囉!
老老實實,我只得一個人,你理得我私人生活,同過幾多人有關係,除了我的過去是外星人,你愛我的話就不應計較。你結婚定要找處男處女;分手後要守「貞節牌坊」,亦是人各有志。但我講就容易,事實上,做咗咁多年人,我就親眼唔係見過好多人,真正可以面對自己,大聲話:「我知自己只愛後生女,所以知道到老婆會老,咁咪keep住戀愛唔結婚囉!」
瀟洒,談何容易;寂寞,又有幾個人受得了?
如果你是這種「外表專一,內裡不一」的人,你瀟洒不了,寂寞不了,就請與另一個人簽紙結婚前,生孩子前想清楚,因為你一簽下名,孩子一生下來,就不只是為你自己負責,而同時要為其他人負責了。
大家如對「性格決定戀愛運」有任何高見,又或是其他感情煩惱,歡迎留言,或寫信給我獨自問診。(又如果你希望我化名、處理後才把你的信件公開,請特別注明。) 下星期「性格決定戀愛運」五:「男女不分的嗜好」見!


作者 葉志偉 | 不化緣 – 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轉貼] 性格決定戀愛運四:外表專一,內裡不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