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黃之鋒鞠躬拒握手 高志森批無家教捱轟


【明報專訊】政治世界,握手也是藝術。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日前兩度拒絕與前來探望的特首梁振英握手,反而退後鞠躬,此舉惹來兩名導演一褒一貶。岑建勳稱讚黃之鋒有禮,未如自己昔日因與警官握手而被曲解;高志森則因一度批評黃之鋒「無家教」,遭網民狂轟。
握手曾被曲解 岑建勳讚清晰
上周五,學民思潮在新政總紮營一晚後,梁振英與教育局長吳克儉於早上8時許到場慰問。梁振英兩度欲向黃之鋒伸出「友誼之手」,黃先向對方遞上示威牌,梁接過後再伸手,但黃未有遞手,反而退後向梁鞠躬。梁一臉尷尬轉身回應記者問題。
曾參與保釣運動、籌組支聯會的岑建勳,前晚在集會上發言,稱讚黃之鋒「非常清晰」。岑建勳早於1971年為保釣在維園示威,「我當年做錯一件事,就是當有官員來探望我的時候,我跟他握手,結果第二天所有報紙頭版都是官員跟我握手的樣子」。他接受記者查詢時憶述,當年示威者被警方打至頭破血流,雙方關係緊張,但其後港島區總警司到維園探望及上前與他握手,他出於本能遞出手,報紙刊登後便被解讀為「雙方達到一致共識」。他認為黃之鋒選擇鞠躬的做法恰當,「誰敢說這孩子沒有禮貌?」
高志森道歉 歸咎傳媒
高志森則在其fb上唱反調,「學民思潮黃之鋒批評梁振英直至有人絕食才出來對話,批評對方做秀 …唔…其實…係咩人做緊show呢?」他又在回應中稱,「幾個小朋友做show其實無問題,梁係政客,都係做show,就有啲好笑囉。(不過,幾個小朋友,握手都唔識,係冇.家.教.)」此言一出即惹來網民不滿,更揚言要罷看其表演。
高回應時稱是一場誤會,歸咎於傳媒未有播出黃之鋒鞠躬的片段,令他以為黃只拒絕握手。「如果他有鞠躬,我收回言論及道歉。」他其後亦在facebook上道歉。記者重看昨日的電視畫面,都有黃鞠躬的片段,而新聞報道亦有提及。
稱支持國教 指「做秀」非貶意
對於「做秀」言論,他反駁自己從事演藝多年,「做秀於我絕對不是貶義詞」,「示威也是做秀,要展示一個力量,我非常尊重他們做這場秀。」他強調只是覺得既然兩邊都是「做秀」,故有需要點出這一點。他稱自己支持國民教育,但亦認同應加入六四及李旺陽事件等討論。
另外,國民教育科得到市民關心,有本地色情網頁更宣布封網一天,呼籲網民到學民思潮網頁作進一步了解,獲得網民激讚。
明報記者


[轉貼] 黃之鋒鞠躬拒握手 高志森批無家教捱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