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請把iPhone 5從我眼前拿開!

《華爾街日報》--我不會升級到蘋果(Apple Inc.)即將推出的iPhone 5﹐你呢?


預計蘋果將在912日推出其最新款智能手機﹐也就是人人稱之為“iPhone 5”的那款。

我已經為即將到來的舖天蓋地的宣傳做好了準備。正如技術世界(TechWorld)網站上所寫道的:每當蘋果推出一款新手機﹐我們都會習慣性地看到歇斯底裡的炒作高峰﹐現在有關iPhone 5的炒作正在迅速接近這種水平。

但在炒作變成狂熱的兜售之前﹐請把iPhone 5從我面前拿開。我不想聽人說起有關這部手機的種種所謂高端功能﹐比如拍照和存儲照片﹐以及其它。

別誤會。我有一台Macbook Pro。在2010年年底購買第一部iPhone之前﹐我的iPod幾乎從不離手。對我的生存來說﹐實用又時尚的蘋果產品比純淨的空氣或水更加重要。這一點毋庸置疑。

然而我很驕傲地說﹐我不會以你們很多人所持有的那種理由跑出去買一部iPhone 5。不管你想不想承認﹐你們買它的理由很簡單﹐就因為它是新款。我可以想象﹐在iPhone 5上市的那天﹐紐約曼哈頓第五大道巨大的蘋果專賣店週圍會排起長長的隊伍。

我為什麼這麼反感iPhone 5﹐甚至是在我還沒有親自買一部的時候?

歸根到底是那句老話:忽悠我一次﹐你丟臉﹔忽悠我兩次﹐我丟臉。

我已經覺得自己被蘋果給忽悠了。我在這裡說的是被炒作得很厲害的iPhone 4S留給我的無法令人滿意的體驗。我曾在之前的一篇專欄里提到﹐去年春天我在曼哈頓的人行道上摔壞了原來的iPhone﹐一些技術達人朋友勸我趁此機會升級4S

我花了幾百美元進行了此次“升級”﹐但卻遇到了不少糟心事。

我得承認我被Siri的種種宣傳給迷惑了。

我就像個土包子一樣被有關Siri的種種炒作給欺騙了:這可是一部會說話的手機哦!很酷哦!當然我也看了此前為Siri製作的電視廣告﹐廣告里是口若懸河的塞繆爾傑克遜(Samuel L. Jackson)和愛舞蹈達人的佐伊德夏內爾(Zooey Deschanel)。我看到Siri對他們可謂是有求必應﹐難怪塞繆爾開懷大笑﹐佐伊翩翩起舞。

於是我就用上了Siri。可惜不管我問什麼問題﹐她那甜美的電腦合成音都沒有馬上給出答案﹐而且經常是答不上來(甚至在我好言好語地問道“Siri你為什麼這麼沒用時她也沒有反應。當時這似乎是一個順理成章的問題﹐我忍不住就問出來了)。

但蘋果所承受的壓力可能令其覺得此次有必要把iPhone 5炒起來﹐原因有兩點:

第一﹐iPhone 5公佈之後再過幾個星期﹐想必就會有舖天蓋地的新聞報道來評價蘋果天才夢想家喬布斯(Steve Jobs)2011105日因癌症去世以來蘋果這一年的成績。蘋果當然不想讓iPhone 5成為這些報道中無足輕重的報道對象。

第二﹐蘋果必須為智能手機領域的競爭做好準備。它在這個領域的競爭對手包括索尼(Sony Corp.)﹑諾基亞(Nokia Corp.)﹑摩托羅拉移動公司(Motorola Mobility)以及亞馬遜(Amazon)等。我的同事加拉格爾(Dan Gallagher)在最近一篇文章中指出﹐接下來的幾週會有很多廠商發佈新款智能手機﹐因為各大廠商都想拿出各自最先進﹑最優秀的設備挑戰蘋果下一代手機預計將擁有的主宰地位。

這些競爭對手的產品包括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Galaxy Note II﹐微軟(Microsoft Corp.)Windows Phone以及谷歌的安卓設備。

或許喬布斯最偉大的商業技能在於他敏銳的營銷才能﹐正式喬布斯將蘋果培育為美國上市公司中的珠穆朗瑪峰。

正如我在專欄里曾提到的﹐蘋果的偉大在於說服我們去買那些我們並非真正需要但卻感到不可缺少的東西。

但你知道嗎?有沒有iPhone 5對我來說無所謂。所以請將iPhone 5從我眼前拿開。

撰稿﹕MarketWatch Jon Friedman 

華爾街日報
[轉貼] 請把iPhone 5從我眼前拿開!

沒有留言: